欢迎您进入长沙市跨境贸易协会! 设为首页 | 收藏本站 | ENGLISH
联系我们

联系人 1:申德义(会长)
联系人 2:彭子婴(协会秘书长)
电 话:18942513331
邮 箱:872745231@qq.com
官方微信:18942513331
地 址:长沙市长沙县经济开发区德普企业公园

潇湘经贸当前位置:首页 -- 潇湘经贸
外贸国16条利好跨境电商 巨头深化布局
2014/5/30 16:47:19    浏览数(3556)    编辑:管理员

在宏观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背景下,旨在稳定外贸增长的“国16条”应运而生。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《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》(下称《意见》),部署激发市场活力、提振外贸企业信心、促进进出口平稳增长的16条举措。20日,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张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,将集中两个月开展政策落实工作。

值得关注的是,新政明确提出进一步加强进口,出台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便利化措施。这是近期跨境电商的又一利好政策。政策红利不断、蓝海市场效应,正吸引众多城市、传统企业和电商急速加入,并导致市场出现虚火和裁员潮,新一轮洗牌不可避免。

稳外贸十六条发布,跨境电商再迎利好

投资、消费、出口是推动我国经济的三驾马车。为此,《意见》从着力优化外贸结构,进一步改善贸易环境,强化政策保障,增强外贸企业竞争力,加强组织领导五个方面提出了共16条具体措施。

近年来,随着跨境电商的飞速发展,其对外贸的刺激,对外贸产业链的重构引起关注。《意见》在首条提出将着力优化外贸结构。进一步加强进口。积极支持数字化、智能化等先进技术设备、关键零部件进口。扩大国内短缺资源进口,合理增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、必要的一般消费品进口。分析认为,这在“海淘”日渐火热的当下,加强进口的系列措施对跨境进口电商将是利好。

此外,《意见》提出为增强外贸企业竞争力,创新和完善多种贸易平台。加快国际展会、电子商务、内外贸结合商品市场等贸易平台建设。扩大“市场采购”方式试点范围。出台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便利化措施。鼓励企业在海外设立批发展示中心、商品市场、专卖店、“海外仓”等各类国际营销网络。

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说,“在改善外贸环境、强化政策保障方面,《意见》通过部门分工的方式出台的措施,比如鼓励企业‘走出去’、出口退税、出口信用保险等举措,都可能对出口稳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;另一方面,与2009年和2012年经济下行时国务院出台稳定外贸的政策措施相比,这次稳外贸措施的一个新意就是提出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便利化措施、加快多种贸易平台建设。”

价格战拉低行业利润水平

所谓跨境电子商务,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,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、进行支付结算,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。专家认为,跨境电子商务不仅具备电子商务部分压缩中间环节、化解产能过剩、为中小企业提供发展之道、增加就业等传统优势,还具有重塑国际产业链、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,增强国际竞争力等作用。

如今,跨境电商被寄望于推动外贸增长的重要驱动力。为此,去年7月,商务部、财政部、国税总局先后发布外贸“国六条”、《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的意见》等政策,鼓励跨境电商业务发展。同时,跨境电商也被地方政府重视。目前,除第一批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上海、重庆、杭州、宁波、郑州5个城市外,广州、深圳、苏州、青岛、长沙、平潭、银川、牡丹江、哈尔滨等共13个城市获批了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。据预测,今年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规模将进一步扩大,一系列鼓励政策也将落地。

在此背景下,跨境电商正成为互联网行业新蓝海。全球知名电商企业eBay集团日前发布的《2014大中华区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产业发展趋势报告》显示,在扶持政策不断出台、传统外贸加速转型、网购模式逐渐渗透等多重利好刺激下,大中华区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产业在2014年仍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。

目前,在跨境电商领域,已有eBay、亚马逊、阿里巴巴、敦煌网、兰亭集势、米兰网、易唐网等众多公司,既有综合服务平台,也有B2C跨境电商平台。

在市场繁荣的同时,行业也开始出现低价竞争苗头。近日有消息称,深圳知名3C外贸B2C电商FocalPrice进行大规模裁员,并正寻求整体出售,引发行业广泛关注。虽然该企业创始人李培亮否认有出售计划,但暴露出的问题确实存在。例如,随着巨头如速卖通等加强布局,行业恶性竞争出现,拉低了整个行业利润水平。;人力成本不断上升、竞争加剧,裁员瘦身或成行业普遍现象。此外,跨境电商飞速发展对平台、物流、支付、结算和海关等环节提出新要求。

巨头深化布局,跨境电商行业洗牌在即

如今,国内电子商务巨头纷纷深化布局跨境电商,平台之争将越发白热化。阿里天猫国际已于近日上线,腾讯旗下财富通推出了海外支付……5月13日,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了一项面向中国中小外贸企业的补贴政策——出口企业把物流、通关、退税等服务环节搬上网,通过“阿里巴巴一达通”平台完成出口,每出口1美元,最高能获得3分钱人民币的外贸服务补贴,补贴以现金形式发放。业内认为,阿里巴巴此举预示着跨境电商业务有望成为外贸领域的强劲增长点,同时跨境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也将日益激烈。另有消息称,今年初,京东已秘密收购了一家在俄罗斯销售额排名前五的本土B2C网站,还收购一家俄罗斯本土快递公司。同时,俄罗斯已被京东内部确定为海外业务的首个发力市场。

随着互联网巨头争相进入,重塑全链条,跨境电商行业洗牌在即。兰亭集势董事长兼CEO郭去疾预测,中国跨境电商将迎来的洗牌期是一个很好的时间段,“洗牌之后,行业会形成更加有序的竞争。最后会有几个大的平台涌现,而最大的一两家外贸B2C可能也会变成平台。但第三名之后的外贸B2C就很难转型成平台,因为市场不需要这么多的平台。”

当前,跨境电商行业方兴未艾,对于众多市场参与者而言,与巨头同场竞技,差异化和细分市场能力至关重要。业内预测,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外贸企业展开跨境电商业务,将会有更多专业类细分跨境电商平台出现。